close

鄭州有座後花園【台中電梯公司薦讀薦轉】

聽著音樂,喝個下午茶的工夫,就從上海位移到瞭一個多少次在火車上路過的城市——鄭州。鄭州高鐵發展很快,中原腹地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讓這個規模在亞洲首屈一指的火車站呈米字形輻射開,向各地輸送著往來旅客。鄭州東出站後驅車沿鄭開大道開15分鐘,就到瞭鄭州後花園——中牟。

喜歡歷史的人對中牟一定不陌生,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期,僅目前發現的文化遺址就有百餘處。在中牟縣規劃展覽館,看到瞭業王遺址、裴李崗文化遺存出土的石磨盤、石磨棒、石鏟等文物實錄,考古學傢認為,早在約8000年前就有人類在此地活動。中牟古稱圃田,西漢置縣,漢高帝十二年稱中牟為侯國,武帝元上鼎五年復為縣。因地處鄭汴之間,戰略地位重要,為歷代兵傢必爭之地,曹操袁紹大戰官渡、黃巢起義軍與唐將李克用激戰王滿渡都是在中牟,嶽飛也曾在這裡大敗金兵。中牟還是思想傢列子、美男子潘安、民族英雄史可法等名士的故鄉。

相傳,春秋戰國時期,中牟就有一個專為鄭國公室制作樂器的古村落。商朝宮廷樂師師延就是在這裡造出瞭箜篌,琴聲既出,可引得百花爭艷,萬獸來朝;琴音激揚,地動山搖;琴音婉轉,百鳥起舞,也因此有瞭諸多關於箜篌城的神秘傳說。這讓我想起瞭《孔雀東南飛》裡那句著名的“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可見箜篌的古老和民間流傳之廣。

電梯維修費用與悠久的歷史相比,今天的中牟卻以獨具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走在瞭時代前沿。聽中牟縣文聯主席王銀玲介紹,幾年前,來到這裡的人們首先想到的是西瓜、草莓、大蒜等圍繞菜籃子的農產品,現在的關鍵詞則轉變為汽車、時尚文化旅遊和田園生態。

71平方公裡的汽車產業集聚區裡,竟然有8傢整車生產企業、330多傢汽車零部件和服務企業,產值正朝著千億元邁進,而在60年前,整個中牟的工業產值僅100多萬元。當年中國車手就是駕駛著中牟轄區內大型汽車廠生產的越野車驚艷亮相達喀爾拉力賽,讓全世界認識瞭中國車企。

在鄭開大道旁的奧特萊斯,遠遠瞥見荷著大包小包的時髦人士,我的購物雷達立即窸窣作響,好在我的註意力很快被更新穎刺激的去處所吸引:鄭州方特歡樂世界。曾有個小妹跟我說,她每次到上海都會去歡樂谷或迪士尼玩上一整天,我很慚愧地告訴她,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上海人,這兩個地方都沒去過,因為我總覺得自己已經過瞭去遊樂園的年齡。可是在方特的懸掛式球幕劇場裡體驗瞭“飛越極限”後,我意識到我那狹隘的年齡觀正讓我錯過很多好玩的事兒。本以為這隻是一場集結全球美景的電影,事實上逼真的4D巨幕,加上能模擬推進飛行和高空墜落的一比一機艙座椅,鳥瞰萬裡長城,急速穿過埃菲爾鐵塔,飛越珠穆朗瑪峰,在科羅拉多大峽谷自由落體,8分鐘裡我和其他體驗者一起發出瞭驚嘆尖叫,好像我們都在瞬間學會瞭飛翔。

從自然地理因素上說,中牟灘塗資源豐富,林木覆蓋率約20%,是典型的黃河自然濕地,這裡四季分明,氣候溫和,非常宜居。雁鳴湖、綠博園、鄭汴中央公園碧水繞廊,環境優美,如綠肺般源源不斷地給鄭州註入氧氣和活力,不愧“後花園”美譽。

坐在回滬的高鐵上,由衷感嘆此行似緊張生活中一曲涵養生息的變奏,這些年中牟的發展隻是中部地區崛起的一個縮影,新時代的宏偉藍圖正在眼前鋪展,列車賡續向前。

作者簡介

台中貨梯維修徐婉青,《新民晚報》副刊“夜光杯”編輯,編發的專欄曾獲全國報紙副刊最佳專欄獎。



河南思客投稿郵箱:2560410387@qq.com


大河客戶端訂閱號內容為大河客戶端及/或相關發佈者專屬所有或持有。未經許可或明確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復制、轉載。
arrow
arrow

    fq2Xusl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